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管」「禁」拗不完 政府仍研討

時間:2018-08-01 03:16:38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政府未有接納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而是建議透過規管傳統香煙的方法,規管電子煙,卻遭到醫學界一致反對。據了解,食物及衛生局有意重新檢視規管電子煙,但認為全面禁止有難度,因為缺乏報告證明電子煙對人體有長遠影響。

  現時政府會一邊訂立法律建議細節,一邊等待更多非煙商贊助的研究報告,形容是「buy time(爭取時間)」,等待更多客觀報告。

  據悉,食衛局認為新煙草產品推出初期,大部分研究報告均由煙草商提供或贊助,研究結果有利煙草商,要待較後期才有其他客觀的報告,故局方訂立法律細節的同時,會繼續留意最新科學證據。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早前表示,當局會視乎最新證據,不排除將規管升級。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電子煙不可能無害,長期吸食會增加罹患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其他疾病的風險。《尼古丁與煙草研究期刊》今年最新研究亦指出,加熱煙釋出的尼古丁與焦油跟傳統香湮沒分別。亦有多項研究發現加熱煙會釋出多種有害物質,包括一氧化碳、焦油和致癌的煙草特異性亞硝胺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