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成學生缺睡眠 醫學院倡延後上課時間

時間:2018-07-20 03:16:40來源:

  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調查發現,約四成受訪年輕人睡眠不足七小時/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余偉詩報道:現時年輕人生活日夜顛倒,經常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翌日精神狀態甚至致病。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調查發現,約四成受訪年輕人睡眠不足七小時,有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和冠心病等風險。醫生建議學校延遲上課時間,以增加青少年的睡眠時數。

  少於七小時 增心血管病風險

  中大醫學院於2012年至2015年間,邀請142名10至17歲、沒有超重及罹患睡眠窒息症紀錄的青少年進行研究,分別紀錄睡眠時數,以及量度他們的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

  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年輕人每日的睡眠時間應為八小時,但調查結果發現,近四成年輕人睡眠時間少於標準;研究又發現青少年睡得愈少,他們的CIMT便愈厚,日後或容易患上心臟病或中風。

  中大醫學院應屆畢業生李穎心指,其中一名受訪青少年每日只睡3.5小時,其CIMT厚度為0.54毫米,較其他睡眠少於七小時年輕人的0.47毫米和睡眠多於10小時的0.44厚。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李民瞻解釋,當CIMT越厚,即血管會收窄甚至閉塞,血液無法流通至全身,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籲年輕人睡前少看電視用手機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晶晶表示,年輕人常有睡眠不足和生理時鐘延後,導致較遲才有睡意的問題,而往往上學時間較早,導致睡眠時間少。她建議學校可適度延遲學校上課的時間,如15分鐘,以增加學生睡眠時數。她又建議年輕人訂下固定作息時間,減少睡前看電視、使用電話等,改為睡前閱讀等放鬆活動,同時避免睡前飲食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