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上海實習踏出探索第一步

時間:2018-07-18 03:16:41來源:

  圖:2018「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開班,一班港生跳出舒適圈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2018「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16日在滬思南文學之家舉行了開班儀式。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施倩稱,很高興看到香港的青年一代已經敢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通過參與內地實習計劃,踏出探索的第一步。未來,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還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都將給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施展才華的機遇。/大公報記者 夏微上海報道(文、圖)

  「未來之星同學會」自2005年成立至今,已經擁有超過4000名會員,他們當中大部分都已經步入社會,成為建設香港的中堅力量。而施倩在致辭時對學生們表示,「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香港時所指出的,『每一代人都有歷史機緣,青少年應當把握住這樣的機會。』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十年來我們偉大的祖國萬眾一心、砥礪前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而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在回歸後的二十多年裏與祖國風雨同舟、共同進步,繼續保持了繁榮和穩定。如今,『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給香港年輕人提供了一個更多施展才華的機遇。作為亞洲金融中心,香港的人才儲備和金融環境都極具優勢。在這樣一個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得天獨厚的條件下,香港的年輕人如果能善用自身優勢,運用長遠的眼光和堅持不懈的精神,就能夠把握住眼前的機遇,書寫新一代獅子山傳奇。」

  是次來滬的30名學生是從150人中優選出來的,看到愈來愈多港青選擇來內地實習,踏出探索的第一步,跳出了自己的「舒適圈」。施倩感到很開心,並表示,「我相信,經過這個月的工作和生活,同學們在鍛煉自己獨立生活能力的同時,也會領略內地獨特的職場文化和社會生活,從而增長你們的見識,拓寬眼界。希望你們在這裏多多結交新朋友、感受新事物,在不同的觀點中對比差異,取長補短。」

  作為每年滬港兩地青年的盛夏之約,是次實習計劃得到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的支持,以及青年發展委員會、民政事務局、未來之星基金會的贊助,旨在幫助香港的大學生透過實習領略上海的現代化和人文氣息,了解內地行業特點及企業環境,在積累工作經驗和拓寬人際網絡的同時,更進一步了解國情。從7月15日至8月12日的29天的時間裏,共13所學校、18個專業的30名學生們將分別前往上海15家企業進行實習。實習崗位包含了市場營銷、項目助理、企業金融部、攝影師、剪輯師、新媒體採編、廣告策劃、研發中心設計助理等。

  搭建兩地青年友誼橋

  為了進一步增加兩地青年的近距離交流機會,共青團上海市黃浦區委書記袁登全透露,是次特別安排了華東理工大學的學生與香港的學生結對實習,「對來自香港的朋友,尤其是青年人,我們始終抱有極大地熱情,發自內心地歡迎你們的到來。青年代表着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兩地青年近距離、零距離交流,是溝通了解增進友誼的良好機會。」

  團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長徐豪亦稱,是次的實習除了是學習和發現之旅,是收穫之旅外,更是在搭建滬港兩地青年的友誼之橋,「現在我們的國家在站起來、富起來,走在強起來的道路上,所以這一代青年面臨更多的歷史機遇與發展成果,只有當個體投入共同體,最大的潛能才能被激發出來。」

  施海燕寄語自信自強

  黃浦區僑辦副主任施海燕特別指出,希望港生能夠不忘初心,成為愛國愛港正能量的傳播者,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踐行者,並寄語港生,一定要自信自強,成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參與者。「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滬港兩地迎來了新一輪合作發展機遇。香港在金融、法律、服務等專業領域有着豐厚的國際化經驗,希望學生發揮專業所長,成為滬港兩地的超級聯繫人,推動各領域共同發展,成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見證者和參與者。」

  此外,面對一群即將面臨擇業問題的港生,實習企業代表、吉捷文化傳媒(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倢峰介紹了自家創業經歷。他指出,希望港生能夠利用這次實習機會感受上海的魅力,並對自己的職業規劃有所啟示。「去感受一座城有很多種方式,這次的旅行對你們來說不是一般意義的旅行,是每天進入實習的公司,通過朝九晚五的共同協作工作,去感受『追求卓越,開明睿智』的城市願景;是每天和一群專業的、敬業的人一起去理解『海納百川,大氣謙和』的人文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