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化病「學霸」靠放大鏡摘五星

時間:2018-07-12 03:16:17來源:

  圖:患有白化病的鄧麗銘平日上課時,需要「邊影邊抄」/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一般學生對文憑試感到困難,遑論是學障學生!自小患有白化病的鄧麗銘,雙眼僅餘一成視力,但無阻她追求學問的熱誠,每晚利用放大鏡通宵溫書。皇天不負有心人,她終在今屆文憑試取得中文和經濟科5**,「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獲5*,她感激父母及學校的支援,期望入讀科大計量金融專業,用所學知識幫助身體殘障人士。/大公報記者 楊綺青 實習記者莫子傑

  鄧麗銘中二時憑着優秀的成績,由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轉至傳統英中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入讀主流學校,令麗銘感受到自己與同學的差別,「自己平日看字,需要『邊影邊抄』,別人用二、三分鐘看完整篇文章,我才看到第二段。」進度之慢曾令她感到沮喪。

  幸好,同學對她的情況表現包容。例如一次與同學外出吃飯,同學們都會花一輪唇舌把餐單上的菜式告訴她,她慶幸有這群同學支持,令她得以捱過文憑試難關。她說,母校心光及銘基書院對她的情況亦很了解,「當我自覺與其他同學能力不同時,學校會購入一些視障的工具及儀器幫助她學習」。

  愛講「棟篤笑」令同學開心

  「不要害怕眼前陰影,因為背後總有陽光」是麗銘的座右銘,她經常以此勉勵同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又說欣賞表演「棟篤笑」的黃子華,自己亦經常表演「棟篤笑」,「想大家都開開心心」。課餘時,她會接受正規保齡球訓練,以運動減壓,紓緩考試壓力。

  「學霸」麗銘在校成績名列前茅,亦擔任女領袖生。她有意選讀科大計量金融,期望將來可成立基金協助有意用科技去幫助殘疾人士的公司,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語障生奪10星 盼踏科研路 

  另一學生,來自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的施皓豐同學,三歲開始被發現語言能力發展遲緩,但他通過不斷與人對話,跨越語文科目這道難以越過的高牆,最終在今年文憑試奪得四科5**兩科5*的驕人成績。

  摘10星的施皓豐自幼稚園開始接受言語治療,除了與家人同學不斷對話,他亦參加學校提供的語文科讀寫訓練班、風紀活動、上台演講等課外活動,增強自信。寫作方面,從前的他,每次都要花費上整天的時間思考題目,但他不氣餒,不斷練習,把寫作的時間一秒又一秒的縮短。結果在文憑試中文科寫作卷,在限時之內完卷,並取得5*。

  由於語文科能力較人遜色,施皓豐文憑試語文科要加時25%才能夠完卷,仍在多門數理科摘得眾多星星。他說,小時候最喜歡到圖書館看有關生物的書,樂於參觀科學館、博物館,中四開始更擔任了校內科學學會主席。中五開始積極參與校外數理比賽,又屢獲獎學金,物理、生物、化學、數學科皆考獲全級第一。可見,語言障礙埋沒不了他的才能!

  施皓豐形容,醫生是偉大的職業,對病理學感到興趣,希望能於大學修讀醫科或國際科研,並到實驗室做研究。「有沒有病都沒有所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只要能夠發掘並加以發揮,定能有所成就。」他藉此勉勵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亦是他人生的寫照。專誠到校看兒子放榜的施皓豐父親說:「只要不放棄,希望仍然存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