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九音樂中心發展大綱料明年出爐

時間:2018-07-05 03:16:20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西九文化區多個正進行項目將於未來三至五年陸續落成,位於綜合地庫上的音樂中心將「接力」展開,西九管理局正就中心發展規劃諮詢藝團意見,最快明年招標委任設計師進行詳細設計,目標是2026/27年落成。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稱,綜合地庫工程能否及時獲得撥款,為音樂中心發展時間增添變數。

  藝團冀有更多小型表演場地

  音樂中心是西九第三期設施之一,位於西九綜合地庫2C區域上,毗鄰擬議興建的藝術家旅舍。栢志高昨表示,西九曾於2011至2014年期間諮詢持份者對音樂中心的意見,當時的建議包括提供可容納1800至2000名觀眾的音樂廳、設300至600個座位的演奏廳、可供100位音樂家使用的大型排練室等,但事隔多年,業界可能有不同的看法。管理局近日陸續約見不同藝術團體和藝術家,了解他們對音樂中心規劃及設施的最新看法意見,希望明年落實發展大綱,委任設計師展開詳細設計。

  栢志高稱,音樂中心由設計到落成料需七、八年,目標是2026/27年落成,但最終動工時間視乎地庫工程撥款何時批出,項目預算亦要在有詳細設計後才有初步定案。資料顯示,當局正為西九綜合地庫第二區(2A、2B及2C)進行初步設計,目標是今年底完成,當局預計可於2019年第一季更新預算費用,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被問到音樂中心和文化中心等現有表演設施的分別,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稱,文化中心已落成多年,其間技術、聽眾期望和本地藝術發展等都有很大變化,西九希望打造更好的表演場地,而非更大的場地。他引述有藝團提出,西九音樂中心的主音樂廳規模不需太大,最好有更多小型表演場地。

  對比西九管理局向傳媒展示的最新規劃及管理局早期提交立法會的文件,2C區域上的三項擬議文化表演設施,由西往東依次為大劇院、音樂劇院及音樂中心,現已修訂為音樂中心、大劇院及音樂劇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