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發揮香港服務業優勢 助拓新質生產力

時間:2024-04-03 04:03:1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4月2日,內地港人團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交流會在廣州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結合全國兩會精神,圍繞「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香港機遇和擔當」,向與會內地港人團體和商會代表做深入解讀和分享。梁振英表示,生產性服務業是香港的優勢,可以助力國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新質生產力。過程中,香港社會和不同領域從業者需要了解國家所需,內地亦需要了解香港所長,實現雙向奔赴,共同助推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本次交流會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廣東聯絡部指導,廣東省香港商會聯同11個內地港人團體聯合主辦,並得到12個內地港人團體和商會的支持,數百名政府、團體、商界的代表到場聆聽。

  梁振英在做主題分享時表示,在學習中央有關政策、文件時,不少人往往從香港角度出發,從其中找與「香港」有關的字眼。事實上,以李強總理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為例,報告涉及的好多領域都有香港可參與和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

  梁振英舉例,《政府工作報告》列出今年的十大重點工作任務,首要任務是「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其中未見「香港」或相關字樣,但事實上,無論是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升級,還是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對香港來說都有可對接之處。當中,香港的生產性服務業這一優勢產業,大有可為。

  港區人大代表:用好國際供應鏈優勢

  梁振英最後指,香港要了解國家所需,內地也要了解香港所長。他鼓勵內地各界深入發現香港的優勢,內地港人商會、團體等亦要發揮信息橋樑作用,幫助香港業界更好了解內地所需,抱團合作,優勢互補,共同助推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至穎認為,香港可以用好自身的國際供應鏈優勢,助力內地產品更好分銷全球。比如,他曾協助雲南建設綠色食品跨國供應鏈,打造出「雲南生產+香港(離岸)增值+海外(在岸)全渠道銷售」的內外貿一體化、夥同全球的供應鏈模式。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則認為,香港要勇於承擔中醫藥「走出去」橋樑的責任,在國際標準制定、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發揮自身優勢;要加強大灣區合作,在中醫藥領域實現數字化轉型,以創新服務模式和健康管理模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