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培根鑄魂,為民族復興凝聚起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時間:2023-06-04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遊客在西安博物院參觀唐代三彩騰空馬。\新華社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長治久安。」2014年2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主題正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這一年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與師生一起座談。「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觀念。」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闡釋。「我們生而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我們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充分體現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昇華。」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闡述,讓在場的青年學子深受鼓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提倡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營養──「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提出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我們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古聖先賢的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為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課。「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陝西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等規範性文件相繼印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設立烈士紀念日,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小德川流,大德敦化。立足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度融入人民生活方方面面,推動形成崇德向善、奮發向上的社會風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