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挑戰高峰/珠峰登頂死亡率高達9%

時間:2023-05-28 04:25:47來源:大公报

  圖:5月17日,珠峰南坡登頂要道「希拉里台階」出現「堵車」現象。

  尼泊爾旅遊局局長卡提瓦達曾向媒體透露,已有463名登山者申請到了2023年春季攀登珠峰的許可證,這些來自65個國家的367名男性和96名女性,將在最適合攀登的5月中旬挑戰世界第一高峰。這些挑戰者中,來自中國、美國的登山者居多。當時曾有專家表示擔憂,如果登山者全都集中在同一時段從大本營出發,或將重現2019年的「珠峰大堵車」。當時,有多達320人擠在「死亡區」排隊登頂,最後造成多名攀登者喪生。

  商業化嚴重 管理較混亂

  5月18日,又一名中國登山者倒在了登頂的路上,生命永遠定格在了珠穆朗瑪峰。據登山領域知名自媒體平台「喜馬拉雅山論壇」,截至5月19日,這個春季登山季,珠穆朗瑪峰已經有9人不幸遇難。有不少網友對如此多人攀登珠峰提出了質疑,認為這是「有錢人的遊戲」,「現在爬珠峰,只要培訓3個月,花30萬就能上去,所以現在珠峰爬上去沒什麼了不起的。」

  一位從事登山運動多年並成功登頂珠峰的登山者表示,現在尼泊爾一側攀登珠峰的管理確實比較混亂,特別是今年遇到人類登頂珠峰70周年,攀登人數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商業化比較嚴重,很多人沒有經過嚴格訓練,的確存在有錢就能去的情況。」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總共有超過300人在攀登珠穆朗瑪峰時喪生,珠穆朗瑪峰登頂死亡率大約是8%-9%。\封面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