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商務部長會談背景

時間:2023-05-27 04:26:08來源:大公报

中美關係破冰?

儘管今年2月,兩國關係因飛艇事件降至冰點,但是進入4月之後,包括國務卿、財政部長等美國多位官員先後表達了希望與中方對話溝通的意願。5月以來,中美之間也確實多了一些互動。此次會面是在之前頻頻互動的基礎上又更進了一步。

美方言行不一?

中美高層官員在接觸,但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雖然美國做出了一副要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姿態,對中國的打壓遏制依舊不斷。專家分析,美國之所以短暫表現出改善關係的意願,甚至主動釋放一些善意,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眼下國內經濟面臨了一些困難。

債務危機效應?

美債違約的風險讓拜登政府焦頭爛額。美國經濟學家一致認為,如果出現債務違約,且持續6星期以上,美國經濟將出現衰退,整體下降4%以上。在經濟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美國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互動、合作,客觀上有助於其渡過難關。

對華投資影響?

今年以來,王文濤已經會見了多名美資企業高管,而在美國之行前,他就在上海主持召開美資企業座談會。王文濤在座談會上表示,將繼續精準、高效做好外資企業和項目服務保障,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與各國企業共享中國龐大市場和開放發展的紅利。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