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外傳藝 因舞獅結良緣

時間:2023-01-25 04:25:24來源:大公报

  20世紀90年代,對於廣東醒獅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趙偉斌影響至深:1993年他參與了港產片《獅王爭霸》的演出,1994年他在馬來西亞獲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國際金獎。兩段經歷,都讓他深深認識到廣東醒獅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使南國醒獅品牌揚名海外也成了他努力的目標。

  然而,語言關成了趙偉斌要跨過的第一道坎。幸運的是,一位精通八國語言的荷蘭華裔姑娘出現了。後來,因醒獅而結緣的妻子跟隨趙偉斌生活定居在廣州,這令趙偉斌的醒獅文化國際化傳播如虎添翼。

  在海外講醒獅的故事,趙偉斌印象最為深刻的是2019年春節的美國之行。「當時肯尼迪中心提供了3000多平米的地方做醒獅展示,就我和助手兩個人,怎麼做?」後來,趙偉斌精心選擇了代表中國的一黃一紅兩頭獅,10多個提線木偶獅、一系列醒獅文創展品和1000個獅頭面具,龐大而豐富的「裝備」陣容,讓當天自發前來的1000多個美國家庭、7000多人滿意而歸。

  最讓趙偉斌得意的是最後一場演出,也就是在中國大使館的臨時加演,「當時正值中美進行『貿易戰』談判,時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天出席了大使館新年招待晚會,還舉起獅頭助興。」這一幕成為了當天最大的新聞,更令人興奮的是第二天貿易戰停止了。當別人大讚「你們太棒了!」的時候,趙偉斌認為「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