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克敵制勝/一腳踢碎「東亞病夫」恥辱

時間:2022-11-28 04:26:12來源:大公报

  圖:李惠堂與阿仙奴隊長Alex James合照。

  20世紀30年代,上海灘流傳這樣一句話:「看戲要看梅蘭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被香港球迷稱為「球怪」的李惠堂腳下技術令人拍案叫絕,曾帶領國足殺入奧運會決賽圈,四奪遠東運動會冠軍。

  據記載,李惠堂有兩大必殺技,一是在離球門三四十碼處遠程發炮,又準又刁;另一招正是卧倒射門,卧射如冷箭,一「箭」定江山。更為讓人稱奇的是,據說當時李惠堂的射門速度達時速324公里,與中國高鐵的最高運營時速350km/小時相差無幾!

  1923年,李惠堂隨南華隊代表中國參加第六屆遠東運動會,並幫助中國隊奪冠。1913年至1934年,遠東運動會一共舉行了10屆,除了首屆獲得亞軍外,中國足球隊連續獲得了9屆冠軍,其中李惠堂助中國隊4次奪冠。

  1936年,李惠堂率中華足球隊遠赴德國柏林參加奧運會,這是中國足球隊首次挺進奧運。李惠堂在球場上洗刷了「東亞病夫」的恥辱,英國人稱他為「東方亞力詹士」,日本人讚他「東方標準球人」。

  1923年,李惠堂作為南華隊主力遠征澳洲。賽前,澳洲報紙登漫畫侮辱中國隊。李惠堂在與全澳冠軍新南威爾士隊的交鋒中,開場僅5分鐘梅開二度,隨後更上演帽子戲法。比賽結束後,澳洲授予他金質獎章,香港報刊以「萬人聲裏叫球王,碧眼紫髯也頌揚」詩句,讚其為「球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