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海工程/港人:深中通道建成 返鄉更方便

時間:2022-10-03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深中通道擬於2024年建成通車。\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現在從深圳到中山車程要耗時2小時左右,深中通道建成後可縮短到20分鐘,到時從香港開車返鄉下就更加方便了。」祖籍中山的港人梁曉佳告訴記者。在中山翠亨新區,深中通道西着陸點旁的各類工程正在興建,包括灣區未來科技城項目。未來,這裏將「東承」深圳創新要素,打造集智能製造、高科技研發等高新產業於一體的科技雲谷產業新城。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交通樞紐工程,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世界級跨海集群工程。它全長24公里,海底隧道長約6.8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寬的海底沉管隧道。廣東省交通集團透露,深中通道中山大橋已合龍,沉管對接安裝長度也突破4000米。這些均為深中通道擬2024年如期通車奠定基礎,亦助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環珠江口100公里「黃金內灣」。

  面對跨珠江口日益增長的客貨運需求與產業融合發展,規劃建設的蓮花山通道、伶仃洋通道(深珠通道)等跨江通道群也在加速推進。廣東財經大學教授黎友煥指出,在珠江東西兩岸「硬聯通」基礎上,疊加橫琴、前海、南沙三大戰略平台,探索創新「軟聯通」,將實現各城市間有效對接、聯動發展,促進環珠江口「黃金內灣」中生產要素快速流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