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便利求學/內地生來港留學 AI平台釋疑解惑

時間:2022-08-11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近年越來越多內地生選擇來港求學,圖為1月1日,香港大學學生在參與京港澳天宮對話。

  香港教育科研實力不容小覷,加上這兩年受疫情影響,越來越多計劃海外求學的內地學生選擇前往香港深造。雖然來香港留學的諮詢量大幅提升,但大部分留學顧問受到知識與經驗限制,無法為計劃來港求學的內地生提供個性化建議,3位由內地留港深造與就業的城大畢業生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打造了一個留學諮詢平台Utute(iMentor項目),為內地生諮詢學校與專業提供個性化建議。項目獲得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十萬港元種子基金的贊助支持,並與內地多家高校簽署合作協議,為內地生申請來港求學提供方便。\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留學諮詢平台Utute項目發起人張喆說,自己早在2005年就有打造一個專門供內地學生求學諮詢平台的想法,當時她正準備申請海外留學,考慮的國家包括英國、新加坡、加拿大等,但諮詢留學顧問時對方只是簡單告知說可以申請英國或者新加坡哪幾個學校、哪些學科,卻無法詳細解釋這些學校或學科有什麼優勢,未來就業前景如何,為什麼適合自己申請。

  那時的張喆很迷茫,一個人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工作,偶然在電視一個節目中,被當時上節目的香港城市大學時任校長張信剛的學識和風度所感染,在充分了解香港城市大學的辦學歷史和學科情況之後,張喆覺得香港也是不錯的選擇,就這樣機緣巧合之下,張喆最終選擇來港求學。

  「付了中介費 未必找到最合適」

  「當時申請學校的時候,只有少數的公開資料,例如雅思要達到多少分,托福要達到多少分,但達到分數之後是否就會錄取,完全不知道。」張喆告訴記者,即使時至今日這也是留學諮詢中的一個黑洞,那就是公開資料中列出來的只是一個最基本的錄取標準,卻無法讓人了解真正的要求。「學生支付了中介費,卻未必能找到最合適自己的最好高校」,因此張喆畢業之後一直借校友會的平台,免費為學弟學妹在當地就業與留學諮詢提供幫助。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大灣區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潛力,內地生申請港校面臨的競爭也愈加激烈。張喆告訴記者,受到地域限制,內地學生到香港進行面對面諮詢的交通與時間成本較高,尤其是疫情情況下,往來更不方便。為了給有志到香港求學的內地生提供一個方便的長期的專業諮詢服務,去年張喆和志同道合的兩個小夥伴一起創立了留學諮詢平台Utute。

  據介紹,該平台利用大數據、最新的深度學習技術和可解釋互動式諮詢人工智能技術,根據學生背景提出個性化智能評估建議,學生可以在大學一、二年級時開始進行留學規劃,根據建議清楚掌握自己努力的方向,並針對薄弱環節進行強化後,再次通過平台進行諮詢並獲得動態報告,即可更好地接近自己的目標,提升自身競爭力,更有針對性地準備留學。同時,留學生也可以通過平台鏈接工作校友,獲得職場資訊、內推機會等。

  未來覆蓋內地逾4000所高校

  張喆說,目前項目已經獲得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十萬港元種子基金的贊助,並與內地多家高校取得合作協議,成功為內地學生提供職業規劃等服務。同時,平台與內地最大科研社交網絡科研之友達成合作,未來將為內地4000多所高校學生提供留學諮詢服務,同時也讓使用平台的同學與800萬教授科研人員更便捷的聯繫,獲得參與科研項目的機會及研究助理崗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