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童年回憶/名家繪製插畫 舊版教材獲讚

時間:2022-05-29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上世紀八十年代內地小學語文教科書封面。

  教材事件發酵後,很多人開始討論,什麼樣的教材是好教材?「看來看去還是八十年代的課本最美!」人們紛紛開始懷念從前名家繪製的老版教材封面及插畫:少年閏土、杜甫像……並表示對這些符合審美且緊貼課本內容的插畫印象深刻。同時,人教版小學語文教材的封面設計也受到了許多網友的點讚。它由繪本畫家景紹宗繪製,每一幅都堪稱精彩。網友紛紛在其微博留言,「救救數學教材!」

  什麼樣的教材才是好教材?在央視紀錄片《新中國課本》中提到,當初編寫新中國第一套中小學通用教材時,擔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和總編的葉聖陶,對課文的修改審閱「精益求精」,「大到每一篇選文,小到每一個標點符號都慎之又慎」。他的孫女葉小沫回憶:「他覺得孩子是要讀着你的課本長大的,你的課本就是其一輩子學習語文的依據,而且不是一兩個孩子在讀,而是全國的孩子在讀。」

  還有不少網友提到了1932年出版的民國小學教材《開明國語課本》。該讀本由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親自編寫,繪畫大師豐子愷親自插畫。網友評論稱,大師手筆,在今天依然令人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