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十萬人次港澳居民在內地換補回鄉證

時間:2022-05-28 04:25:0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記者27日從中國國家出入境管理局獲悉,自2020年10月10日起實行港澳居民可在內地換發、補發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政策至今,已有逾10萬人次港澳居民在內地順利換發、補發證件。

  出入境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項舉措是為疫下有效降低人員跨境流動產生的染疫風險,減少港澳居民為此付出的時間成本和經濟負擔而出台,目前來看效果顯著。

  上述負責人介紹,回鄉證過去只能在港澳地區申辦。疫情發生後,為有效降低人員跨境流動產生的染疫風險,減少往返時間成本和經濟負擔,妥善解決在內地的港澳居民換發、補發「回鄉證」的實際困難,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決定自2020年10月10日起,在內地的港澳居民「回鄉證」過期、遺失、損毀、被盜的,可向全國任一縣級公安機關的出入境管理部門提交辦證申請,並可就近申辦、在線服務。

  同時,對當事人使用「回鄉證」辦理交通、金融、電信、教育、醫療、社保、工商、稅務、住宿等個人事務,有關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社會服務機構可通過國家出入境管理局設立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台免費快速核驗認證,目前共累計為4000餘萬人次港澳居民提供了證件核驗服務,辦事效率明顯提高,大幅降低了辦事成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