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庫:超六成留學生願留華工作

時間:2022-05-26 04:25:1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全球化智庫(CCG)25日發布的新著《國際學生來華留學與發展》顯示,來華留學生留華工作意向較高(62.32%),在中國駐海外機構的就業意向更高(73%)。該報告也指出,在全球國際學生競爭中,中國是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國,但近十幾年,出國留學人數和來華留學人數的差距逐漸擴大,2018年,這一差距首次超過100萬人,形成了巨大的「國際學生」赤字。中國在全球國際學生之爭中尚處劣勢。

  調查發現雖然企業仍是主流的意向僱主,也有不少國際學生表示希望到外交機構或國際政府間組織、公共服務機構、非政府組織工作。其中,願意到外交機構或國際政府間組織工作的比例達到24.89%,,特別是48.28%的北美學生希望在外交機構或國際政府間組織工作。

  本書課題組也指出,中國國際學生增長率下降,如何提升來華留學生的數量,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是巨大的挑戰。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三大、亞洲第一大留學目的國,但2018年時國際學生年增長率已下降至0.62%,遠低於21世紀初以來全球1%-7%的國際學生年增長率,應從源頭出發,加快海外中國學校和中國國際課程的建設,為來華留學積蓄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