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鐵觀音之鄉 天地人和諧共生

時間:2022-05-25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福建安溪「高山雲霧出好茶」,知茶、製茶、懂茶,種茶、採茶在安溪當地是平常不過的事。

  作為鐵觀音茶的發源地,安溪位於福建省泉州市的西部,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核心區位於蘆田、西坪和虎邱三個鄉鎮。三鎮均位於藍溪流域的上游,總面積4萬多公頃。

  福建省茶葉學會名譽會長馮庭佺介紹,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是以傳統鐵觀音品種選育、種植栽培、植保管理、採製工藝和茶文化為核心的農業生產系統,以及該系統在生產過程中孕育的生物多樣性,發揮的生態系統功能,呈現的人文和自然景觀特徵。

  馮庭佺介紹,在茶樹種植和製作工藝上,安溪有三大貢獻。一是於明朝成化年間,發明創製「半發酵」烏龍茶製作技藝,在中國茶類家族中增加了「青茶」種類,也豐富了世界茶葉種類。二是在清朝雍正年間,發現鐵觀音這一珍稀茶樹品種,至今保留有鐵觀音母樹,豐富了世界茶樹基因庫。三是發明「短穗扡插」茶樹無性繁殖技術,保持茶樹品種優良特性,「安溪鐵觀音生態種植管理模式,對全球山區農業建設都具有示範作用。」

  山地農業與茶園結合

  「山地農業與茶園共榮共生,成為茶農的主要生計方式,森林、茶樹、村落有機結合,構成完美的複合生態景觀,這也是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最突出的優勢。」安溪縣農業農村局長王小鵬表示,正是蘊含「天、地、人」完美結合的自然農法,以及千百年傳承的生態種管智慧,安溪才得以吸引世界目光。\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蔣煌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