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身作則/「最愛的媽媽」援港歸來了

時間:2022-05-24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劉婷和大女兒羽忻一起細讀香港大小朋友的回信,分享在香港工作的點滴。\受訪者供圖

  「你有一位如此偉大的媽媽,真值得你引以為傲呢!」分別65天,曾寫信將自己「最愛的媽媽送去幫助香港」的羽忻小朋友,終於再投媽媽懷抱、相擁而泣—廣州市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主治醫師劉婷解除隔離歸家的第一個晚上,就與自己的兩個女兒羽忻兩姐妹一起細讀了香港大小朋友給羽忻的回信。「羽忻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早日和媽媽一起去香港,和回信的香港小朋友成為好朋友、遊迪士尼。」劉婷希望孩子們感受到是祖國無私的愛將香港和內地團結在一起、共同抗疫,希望孩子們從分離中學會責任和擔當,長大後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3月16日,廣州市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第二批15名醫護人員出發馳援香港,劉婷是其中一員。她的行李箱中裝着8歲大女兒羽忻給香港小朋友寫的一封信:「我把我最愛的媽媽送去幫助你們。媽媽加油,香港加油!」

  5月19日,返穗的劉婷解除隔離歸家的日子到來。「9時28分大巴緩緩開出,大概12點半回到醫院,當時領導、同事和家人們都已經在現場了。」劉婷說,看到先生那一瞬間兩人相視而笑,千言萬語都在那一眼。

  製造驚喜 母女淚濕衣襟

  剛好是工作日,孩子們要放學才能回家,中午到家的劉婷和先生約定,接孩子回家時以敲門為信號,「其實孩子們知道我回家的日期,但仍想製造一點驚喜。」下午5點20分,敲門聲響起,劉婷的心跳莫名加速。大門打開,小女兒一看到劉婷就開始尖叫,脫鞋脫到一半就爬着撲上前把劉婷緊緊抱住,隨後羽忻也過來抱着媽媽,兩人爭相恐後吻上劉婷的臉頰。

  65天的分離後,姐妹兩人一邊喊着「媽媽!媽媽!」一邊掉眼淚,劉婷也忍不住淚目。「孩子們的反應比想像還要激動,還以為她們只會要求愛的抱抱呢。」

  劉婷告訴記者,出發之前心情有一些忐忑,擔心香港市民的反應,擔心與香港醫護的合作,到了香港才發現,無論香港還是內地,大家對病人的愛是一樣的,大家對戰勝疫情的決心也同樣堅決。在香港工作期間,劉婷和其他醫護人員一樣,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懷和照顧,她還因為羽忻充滿童真的一封信,得到了香港大小朋友更多的回應。

  「親人來了,才看到希望」

  和羽忻一起重讀這些回信,劉婷說,羽忻對香港小朋友彥淳說「你的媽媽真偉大」印象很深。一些香港大朋友也給劉婷寫了信,其中一位吳女士說:「親人來了,才看到走出疫情的希望。」這封信寫於3月21日,剛好是援港醫療隊正式在香港亞博館全面開展救治工作的日子,「她的話讓我感覺到當時我們的努力和付出,可以給香港市民心理上很大的支持和鼓舞。」劉婷回憶道。

  劉婷告訴記者,回來這幾天,自己都有給女兒分享自己在港醫治病人的經歷和感受,讓孩子們了解援港醫護的日常。「希望通過這些小事,讓孩子知道是祖國媽媽無私的愛,將香港和內地緊密團結在一起、共同抗疫,讓她們懂得什麼叫責任和擔當,未來更好的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