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衞健委主任: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

時間:2022-05-17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正在建設中的上海江灣體育館方艙。\中通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6日出版的《求是》雜誌刊登了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的文章。文章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

  文章表示,據世界衞生組織測算,截至2021年底,全球累計新冠死亡病例約1500萬人。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文章表示,Omicron變異株既不是「天然疫苗」,也不是「大號流感」,必須充分認識到「躺平」「共存」政策必將付出的巨大公共衞生和經濟社會代價。中國是人口大國,老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人均醫療資源數量、醫學技術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都有一定差距,但近兩年人均預期壽命穩步上升,科學有力的疫情防控功不可沒。

  倡建永久方艙

  文章稱,完善常態化監測機制,省會和千萬級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每周定期檢測,重點人群加大檢測頻次。此外,進一步提升核酸檢測能力,以可移動檢測力量為重點,加強公共檢測實驗室、城市檢測基地、第三方實驗室建設。在採樣人員調配上盡量不要擠佔日常醫療資源,醫療機構的檢測能力主要保障日常疾病診療。收治隔離能力再加強,提前規劃準備定點醫院和亞定點醫院、永久性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把防控的人力物質資源備足備齊,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迅速啟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