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享受生活/滬逐步復常 民眾出家門擁抱大自然

時間:2022-05-17 04:24:57來源:大公报

  隨着上海全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綜合專家研判分析,上海自5月16日起至6月中下旬將分三階段,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6月1日至6月中下旬,上海將在嚴格防範疫情反彈、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實施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全面恢復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部分郊區居民已多次走出家門,如今目的從最初的以採購為主,變為散步踏青,擁抱大自然。\大公報記者 夏微、倪夢璟上海報道

  在16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宗明表示,自16日起,上海將先有序恢復超市賣場、便利店、藥店等線下業務,然後再有序恢復農貿市場、理髮和洗染服務等。各類影劇院、文博場所、健身房等密閉活動場所暫緩開放。

  商家復營 仍以線上為主

  16日,記者探訪了部分已恢復營業的商家,多數仍以線上訂單為主,對於線下生意十分謹慎。以金山區的某家瑞幸咖啡為例,雖然店門開着,也配備了場所碼,但店員表示,疫情結束前都沒有辦法進店,只能通過外賣形式獲取商品,這令特意趕來的記者多少有些失望,一旁同樣有所期待的市民也表示,「還是想早點能進店去選購。」一些奶茶店因生意火爆,店內駐留人手不足而不敢在外賣平台開放,只接受社區團購預定。

  雖然如今很多商舖的商品可以通過在線下單方式獲取,可市民卻似乎更喜歡到店自取。位於金山區某商業圈的一家星巴克,是全上海較早恢復營業的店之一。聽說店開了,市民李女士不惜徒步四十分鐘走了過來,「還是想來自取,感覺不一樣的,雖然不能進店喝,但總比外賣來得開心,就更有一份真實感了吧。」店門外,兩位男生騎着自行車路過,他們有說有笑,「這家超市能進哎,要不要去逛逛?」

  不過記者注意到,多數商超及便利店都已開放,獲准外出的防範區居民可到片區所屬的店內自行選購商品。不少地區的超市因為已經開放了一段時間,目前採購已無需排隊,隨到隨進,店內備貨充足。

  其實自4月以來,部分郊區的防範區(14天內無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小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居民已多次走出家門,如今再出小區,目的早已從最初的以採購為主,變為散步踏青。

  16日的金山區陽光正好,經歷了幾天的小雨低溫後,氣候極為宜人。午後,記者憑出門證在小區進行信息登記後,走出了小區,騎上共享單車。不少的綠地上及街心公園裏,市民三五成群圍坐在草坪之上,享受着久違的藍天白雲。

  騎着單車 到處走走停停

  很多市民也同記者一樣,騎着車,到處走走停停。途中遇到兩位男生,一路尋找着已經開業的店舖,碰到心儀的就下車進去轉上一圈,享受着難得的戶外時光。

  據宗明介紹,16日起,巡遊出租車、私家車可在社會面清零的金山、奉賢等非中心城區和浦東新區相關鎮域範圍通行,在徐匯、黃浦等中心城區以及拓展區的閔行、寶山區和浦東新區相關街道範圍暫憑機動車電子通行證通行,繼續提供就醫等應急需求的預約用車。16日起,鐵路也將逐步增加上海虹橋站、上海站等到發列車數量,逐步恢復正常運行。

  宗明稱,6月1日至6月中下旬,上海將在嚴格防範疫情反彈、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實施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全面恢復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