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父愛如山/進京打工尋子染疫 慈父牽動人心

時間:2022-01-21 04:25:25來源:大公报

  圖:岳先生印了200多張尋人啟事,每到一地就會張貼。/網絡圖片

  北京朝陽區19日公布了一例新增核酸檢測陽性者的活動軌跡,岳某18天輾轉28個地方,工作至凌晨,被網友稱為「流調中最辛苦的中國人」(「流調」即流行病學調查)。岳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此辛勞奔波都是為了找孩子。目前岳先生在北京地壇醫院隔離治療,核酸已呈陰性。他對大公報記者表示:「我很感激媒體和廣大網友們對這件事情的關注,我不要錢,靠我雙手掙錢花得踏實,找到兒子是最大的希望。」大公報記者20日就此事聯繫公安部,公安部方面回覆,正在核查,將介入並跟進尋子。/大公報記者 任芳頡、趙一存

  岳先生生於1978年。原本在山東威海捕漁船做船員,2020年8月12日,他的大兒子走失,因兒子曾在北京做過幫廚,便來京尋找。他告訴記者,兒子2017-2018年曾在北京做過兩年幫廚,後來回到河南老家。2020年疫情平穩後去威海打工,在距離家50公里的一個食品廠工作。走失後,立即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欲通過定位手機、調監控找人,均被拒,事情過了三個月才立案。

  兒子走失後,他先後去過山東、河南、河北、天津等多地。每到一地,在尋找兒子的同時,他都會打零工維持生活。這兩年為了方便找兒子,還特意買了一輛三輪摩托車,有時吃住都在車上,2021年春節都是在摩托車上過的。

  省住宿費睡銀行ATM機旁

  「我印了200多張尋人啟事,每到一地就會張貼。」他講述道:「有時候我就在銀行的ATM機睡,這樣可以省下70塊住宿的錢。其間我遇到過很多好心人,拿着尋人啟事的單子安慰我說,一定會找到的不要灰心。各地的救助站我都去過。在泰安救助站,站長看我可憐,給過我一箱即食麵和一箱礦泉水。」

  在多個城市尋找無果後,2020年11月份,岳先生來到北京。「我是一名船員,能出海的時候就出海,不能出海的時候就來北京邊打工邊找兒子。中途就回過老家一次,前陣子媽媽摔傷了回去伺候了半個多月,其餘都在掙錢找孩子。」在北京,他住在石各莊南門一間10平米左右的出租房裏,每月700元房租。做的都是建築搬運等體力勞動,晚上幹活,白天上午睡覺,中午再出去找份活做,每天可賺一兩百元。「多賺份錢可以補貼家用」他說。

  公安部介入並跟進尋子

  流調顯示,岳先生18天輾轉28個地方,工作至凌晨,被網友稱為「流調中最辛苦的中國人」。自從他的行蹤軌跡公布以來,許多愛心人士想資助他均被拒絕,「我很感激媒體和廣大網友們對這件事情的關注,我不要錢,靠我雙手掙錢花得踏實,找到兒子是最大的希望。」他說:「等隔離結束了,我就回家騎上我的摩托車繼續找兒子,相信我們家人一定可以團聚。」

  大公報記者20日就此事聯繫公安部,公安部方面回覆,正在核查,將介入並跟進尋子。記者了解到,至20日下午,公安部已聯合央視大型尋親欄目《等着我》發起媒體公益行動「尋找岳躍仝」,呼籲民眾廣泛提供線索。山東省及威海市相關部門在接受內地媒體諮詢時表示,目前威海市公安局正對此事開展核實處置,核實處置結果將通過官方發布。山東省公安廳高度關注此事,正督促威海市局加快核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