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今年首趟中歐「年貨班列」開出

時間:2022-01-20 04:25:26來源:大公报

  圖:大灣區今年首趟跨境電商中歐「年貨班列」發出。/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春節臨近,國貨海外訂單飆升。廣鐵透露,滿載着中國「年味兒」的X8120次列車近日從廣鐵廣州貨運中心大朗站啟程,開往烏克蘭敖德薩,這是今年粵港澳大灣區開出的首趟跨境電商中歐「年貨班列」。

  廣鐵表示,該班列共50個集裝箱,主要裝運家用電器、通訊設備、日用百貨等,預計16天左右抵達烏克蘭敖德薩,分撥至當地年貨市場,讓外國民眾共享「中國年」。

  「春節臨近,除了防疫用品,像『美的』這種馳名中外的廣東本土家用電器製造企業的運輸需求仍持續增長。」廣東廣物國際班列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的持續影響下,國外民眾外出減少,對西式廚房家用小電器的需求居高不下。我們提前和鐵路部門倒排跨境電商年貨發運計劃,制定專項運輸方案,就是為了能及時將更多『爆款』年貨送出國門。」

  據了解,中歐班列較海運至少節省三分之一時間,運輸成本僅為空運的五分之一。「跨境電商」和「中歐班列」的深度融合,吸引了眾多沿線國家的商貿企業關注,成為了國外民眾置辦「中國年貨」的首選運輸方式。廣鐵透露,春節前,大灣區將開行6趟跨境電商中歐「年貨班列」,以日用品、數碼產品、防疫用品等貨物為主,主要發往俄羅斯沃爾西諾、德國漢堡等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