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官方將規範算法應用

時間:2021-10-24 04:26:56來源:大公报

  年輕人想在適老版APP裏「反算法」,視其為「烏托邦」,然而即便有相關規定,適老版APP也難逃被「算法」控制的命運。「算法沒有消失,它只是換了一種形式存在罷了。」有網友吐槽,自己使用老年版APP,雖然廣告減少了,但是廣告卻被包裝成了老年人感興趣的信息,並且「廣告」兩個字又小又隱蔽。「還是有一些度身定製的廣告,我爸這個月已經無意間訂購了幾次廣告推薦的流量套餐了。」南寧工作的易先生說起來也略感無奈。

  記者將手機的APP切換到長輩模式,發現某些APP的廣告卻並未消失。而且為了吸引老年用戶,誘導性質的紅包彈窗、簽到領紅包等功能甚至更為顯眼。

  趣頭條去年發布的《老年人互聯網生活報告》顯示,老年人比年輕人更熱衷於簽到、完成任務、領取金幣獎勵等互動功能。如火如荼的APP適老化運動,卻仍讓老年用戶被「割韭菜」。

  今年8月底,國家網信辦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內提及,不得根據消費者的偏好、交易習慣等特徵,利用算法在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行不合理的差別待遇等違法行為。在相關政策的不斷完善下,年輕人所推崇的數字生活「烏托邦」,或將不再難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