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劍指台積電 英特爾進軍代工

時間:2021-10-24 04:26:54來源:大公报

  圖:參觀者展會觀摩一組12英寸晶圓模具。\資料圖片

  英特爾(Intel)今年三月宣布耗資二百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擴建二座晶圓廠及成立晶圓代工事業,不僅擴建的地點,連規劃2024年投產時間點,都與台積電美國廠相近,意謂英特爾決心扭轉製程落後的劣勢,將與台積電展開直接競爭,引發全球關注。

  半導體資深分析師陸行之對此事發表評論,他說英特爾雖擺明要和台積電捉對廝殺,但他認為英特爾執行長傑辛格搞錯方向,要搞半導體百貨業,問題是超微、高通、博通、輝達等怎會找競爭者代工,英特爾只能服務系統客戶,將仍難撼動台積電全球代工龍頭地位。

  「台灣存儲教父」高啟全則指出,英特爾擴大在美國設廠,一方面可以取得美國政府補貼,又可以拿到極紫外光(EUV)機台,繼續往先進製程如5納米、3納米挺進,在美國當地勢必對台積電造成競爭,中間的差距可能會縮減。不過,台積電管理能力很強,英特爾想要在晶圓代工領域仍不足以威脅台積電。 台灣聯合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