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奪島演練/解放軍閩東錘煉跨海登島偵察

時間:2021-10-21 04:28:58來源:大公报

  圖: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某旅開展登陸戰鬥演練,演練圍繞泛水編波、渡中拔點、掃殘破障、突擊上陸等課目展開。\中國軍網

  據央視軍事節目報道,陸軍第73集團軍某兩棲重型合成旅偵察分隊近日在閩東某海域,模擬近岸島嶼越海偵察監視組織整建制跨海偵察行動演練。其中跨晝夜是本次演練的一大特點,其間,偵察隊員們在夜色掩護下,潛入目標島嶼,成功制服游動哨兵,迅速佔領了制高點。偵察隊員們也在高強度、跨晝夜的實戰化演練中錘煉打仗能力。受訪專家指出,近期第73集團軍演練密集,且立足於實戰,釋放了解放軍練兵備戰,在台灣問題上做好一切軍事鬥爭準備的強烈信號。\大公報記者 馬靜、凱雷北京報道

  越海滲透偵察,是兩棲偵察兵訓練的重點課目。央視現場視頻披露,參加演練的軍事指揮官首先下達上級命令:「上級命令我營做好應急應對突發軍事行動準備」,隨即,第73集團軍偵察分隊官兵們依照作戰命令採取徒步行軍的方式向數十公里外的任務地域集結。

  本次演練還模擬了多種「敵情」干擾場景。參加演練任務分隊剛剛出發不久,就遭遇模擬化學襲擊,徒步奔襲期間,還遭遇小股「敵人」襲擾、衛星過頂偵察和炮火襲擊等多種「敵情」。

  無人機探地勢 實時回傳畫面

  跨晝夜也是本次演練的一個特點。央視視頻顯示,天色漸暗,無人偵察分隊釋放多型無人偵察機實施空中偵察,情報處理分隊通過無人機回傳畫面,實時分析研判目標區域地勢地貌、兵力部署和陣地配置,標繪目標坐標和潛在威脅。數小時後,武裝偵察分隊借助夜色全副武裝,採取無動力操舟的方式成建制抵近至目標島嶼附近海域。

  為避免暴露,在距離岸灘約3000米時,隊員們採取武裝泅渡的方式向岸邊礁石接近,並通過崖壁攀登成功潛入目標島嶼叢林地。行動開始,潛伏在游動哨兩側的偵察隊員同時出擊,制服游動哨兵。隨後,偵察隊員迅速佔領制高點,利用戰場雷達、戰場電視等多種偵察手段,對區域內重要目標實施偵察監視,完成任務後,前沿偵察隊員依照作戰命令交替掩護,成功撤出任務區域。

  探輕型舟艇登島新作戰模式

  第73集團軍某兩棲重型合成旅偵察營教導員林鋅港介紹,此次偵察滲透演練,結合偵察兵「走、打、吃、住、藏、保」等行動特點,在全面檢驗提升單兵單裝能力、班組協同配合、要素互聯互通水平的同時,更錘煉了兩棲偵察分隊遂行越海偵察行動的能力。

  大公報梳理公開報道發現,10月以來,第73集團軍相繼展開密集演練,其中包括搶灘登陸、城鎮進攻、跨海登島偵察等演練,部隊探索輕型舟艇遠距離航渡登島新作戰模式,更開展成建制的跨海偵察演練,模擬實戰越海,完成對島上重要打擊目標的偵察監視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