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結晶/僅重90公斤 女版飛天戰袍將登場

時間:2021-10-18 04:27:35來源:大公报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16日在酒泉成功發射,中國航天員將首次實現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6個月。此前,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又向空間站送去了一套90多公斤的艙外航天服,中國空間站目前已有3套重約130公斤的艙外航天服。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對此表示,天舟三號運去航天服重量比以往的輕一些,但是性能跟另兩套一樣,達到第二代「飛天」艙外航天服性能指標。

  「目前世界上女航天員太空行走次數少,原因之一是沒有專門適合女性的艙外航天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國曾經要開展一次全女性太空行走,一般太空行走都是一男一女或者兩名男性,當時空間站上只有一套適合女航天員的艙外航天服,後來又運去了一套比較小的適合女性的艙外航天服,才完成了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所以艙外航天服對太空行走很重要。」龐之浩表示。

  每天鍛煉兩小時抗失重

  針對航天員由於長期失重出現的骨質脫鈣和肌肉萎縮現象,龐之浩表示,目前有幾項對策,最重要的是加強鍛煉,「(神舟十三號乘組)比神舟十二號乘組要鍛煉得更多,可能一天得鍛煉兩個小時以上。」 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