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談糧食安全

時間:2021-10-17 04:26:24來源:大公报

牢牢端好自己飯碗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着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

2020年5月23日,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

嚴防死守耕地紅線

  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係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絕不能有閃失。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做好耕地佔補平衡,規範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2015年,對耕地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搞好糧食儲備調節

  設立常平倉是我國的傳統,在穩市、備荒、恤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國地域廣闊,國家糧食儲備適當多儲一點、多花一點錢,安全系數高一點是必要的,但也要講性價比、講效率效益。政府也不能完全包攬,要調動市場主體收儲糧食的積極性,有效利用社會倉儲設施進行儲糧。

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高度重視節約糧食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儘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2020年8月,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

資料來源:新華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