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麥栽培專家郭天財 不負總書記囑託 讓百姓吃上新饃

時間:2021-10-17 04:26:23來源:大公报

  提高糧食產量,除了有良田,還要有良法。郭天財是中國著名的小麥栽培專家。研究小麥栽培40多年,一把小鏟,一個鋼捲尺,郭天財始終隨身攜帶。2014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考察。在尉氏縣的麥田,郭天財拉起了鋼捲尺,向總書記匯報小麥長勢。

  「河南糧食生產是一大優勢、一張王牌。」郭天財回憶說,總書記囑託我們,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總書記說,我們都是種莊稼出身,小麥長勢這麼好,我和你們一樣欣慰。用老鄉的話說,今年的饃能吃上了。

  郭天財動情地說,「我小時候就到過年過節的時候,我媽媽才給我們蒸白麵饃,基本上是紅薯湯紅薯饃,離了紅薯沒法活。過去我們中國4億人吃不飽,現在14億人我們吃不(完)了。」

  每年,在小麥8個月左右的生長期裏,郭天財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田間度過。研究良法,推廣良法。「種得適當淺一點,到霜降以後種麥就晚了。」視頻中,郭天財認真地向一位農戶講解科學栽種的方法。在他的內心中,最大的心願就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讓老百姓每年都能吃上新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