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壤學專家李保國 牢記總書記要求 保護耕地大熊貓

時間:2021-10-17 04:26:22來源:大公报

  中國糧食,離不開耕地的保護。李保國,是中國著名的土壤學專家,從16歲考入大學起,他就與土地打交道。視頻中,李保國手捧一抔土,滿是愛惜地說「這就是黑土,這裏面有機質含量比較高,但是它的形成時間,1厘米的黑土層次大概需要400年。所以說它很珍貴,我們把它形容為『耕地中的大熊貓』」。

  去年盛夏時節,習近平來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玉米地,重點察看了黑土層土質培養和玉米長勢。而那裏,也正是李保國的田間「實驗室」。

  「我們在前面挖了一個土剖面,上面的黑土層大概只有30厘米左右,原來的黑土層大概是60厘米。」李保國說,自清末開墾,經過風蝕、水蝕,黑土層會流失掉的。習近平總書記當時聽完李保國的匯報,當即說,100多年了,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再過幾十年,恐怕就要消失殆盡了。

  在李保國的實驗室裏,擺滿了來自天南地北的土壤。李保國帶領團隊,根據黑土的特性,引進推廣了保護性耕作方法─「梨樹模式」。他們的宗旨就是:向大自然學習,秸稈還田。

  李保國回憶說,「總書記當時很關切地問,這個模式總結推廣了嗎?我說全省已推廣了1800萬畝。」聽完後,總書記說道,「這個工作很重要,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