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出艙作業 女航天員別具優勢

時間:2021-10-17 04:26:21來源:大公报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16日在酒泉成功發射,王亞平成為首位進駐中國空間站的女航天員。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表示,為迎接女航天員的到來,中國空間站已根據女性生理特點和生活需要,做了特殊準備。

  龐之浩指出,飛船座椅、艙內航天服是根據女航天員身材特製的,女航天員大小便收集系統的高度距離也進行調整,另外還給她配置了巧克力、甜點和補血用品等。天舟三號根據這次任務需求,為女航天員送去了衞生用品、少量無毒化妝品,女航天員化妝以後可能心理狀態會更好。

  此次任務是王亞平的第二次太空之旅。龐之浩稱,載人航天任務艱巨,技能複雜,環境特殊,有一定風險,對航天員的身體條件和心理素質都提出很高要求,女航天員也不例外。「男女航天員的選拔與訓練標準基本一樣,沒有針對女航天員的特殊選拔和訓練標準。」

  「我想這次女航天員會進行艙外作業,從而誕生中國太空行走第一女(航天員)。」龐之浩說,這不光是一個榮譽,我們要探索女航天員艙外行走的規律、特點、優勢等。女航天員整體來講身材比較矮小,但是這也有優勢,因為在艙外活動時身體小,更容易控制,可以完成更細膩的工作。\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