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追蹤/高薪糧準假長 博士爭做深圳老師

時間:2021-10-13 04:29:14來源:大公报

  圖:9月1日,在深圳市福田區南園小學,一名來自香港的青年老師在英語課上鼓勵孩子用英語自我介紹。\新華社

  近年來,因為內地教師高薪糧準假長的豐厚待遇,「從教熱」也不斷升溫,尤其是在內地一線城市,教師崗位成為「香餑餑」,吸引眾多名校高學歷人才競逐。近日,一則深圳「中學教師面試一半是博士」的消息引起社會熱議。據內地媒體報道,北京師範大學生物學的碩士研究生緱曉雪參加了一個深圳的「四大名校」之一的教師崗面試,發現生物學進入面試的7個人中,4個人都是博士,學校最後招聘的4個人中,有3個博士。有現場面試的人指,化學教師崗位應聘的全都是博士。\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事實上,深圳名校教師的「豪華」陣容一直備受關注。今年上半年,深圳中學一份新入職教師名單就引起廣泛關注,66位新入職的教師中,博士以上學歷佔比超四成,且新入職教師大部分畢業於世界級頂尖學府,國內以北大、清華為首,國外不乏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頂尖學府。

  月入3萬 工作穩定福利多

  2019年10月,深圳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級中學發布2020屆畢業生擬聘名單,20個錄取者中,有19人畢業自清華、北大。在2019年的深圳龍華區公辦中小學教師招聘中,來自全球62所院校的491名青年脫穎而出,其中包含了76名清華北大學子。

  工作穩定,薪酬可觀,長遠能解決子女入學問題等豐厚條件,讓越來越多應聘者瞄準「教師崗位」。一線城市的教師待遇尤為吸引。深圳龍華區曾在2019年的招聘消息中開出優厚條件:年薪本科生26萬+,研究生28萬+,五險一金,全日制博士獎勵20萬,優秀畢業生獎勵3-8萬,優先申請人才住房、長租公寓。全年帶薪休假165天+。

  此前,深圳一名普通中學老師晒出工資單也在網絡爆紅,該老師月收入高達2.6萬元(折合約3.06萬港元),年薪超30萬元,其中工資包括崗位津貼、特區津貼及績效補助等福利。

  競爭激烈 近200萬人有意從教

  教育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共有191萬人通過認定獲得「教師資格證書」,較去年增長28.7%。除了應屆畢業生,在「雙減」背景下,不少原本是教培機構的從業人員,也加入到今年競爭教師相關崗位的大軍當中,讓原本激烈的競爭,更加白熱化。

  一位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歸國的畢業生向記者表示,疫情以來,許多行業受到影響,職業前景不明朗,相比之下,當老師工作穩定,且工作環境相對簡單,擁有超長假期,且對社會更有價值,因此傾向於從教。她指,目前已經已收到兩份深圳的教師崗位的offer,分別來自公辦學校和一個國際學校。「更傾向於公辦學校,在編教師的工作相對更穩定,壓力較小,也希望在公辦教育中帶入自己在國外學習的一些好的理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