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紀工程 機械臂舉重若輕

時間:2021-09-19 04:26:35來源:大公报

  圖:在機械臂的協助下,「神十二」航天員出艙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神舟十二號任務中,航天員聶海勝身着艙外航天服站在機械臂上與地球合影的照片,堪稱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經典畫面。值得一提的是,在神舟十二號兩次長達6小時以上的太空出艙任務中,有「太空百變金剛」之稱的空間站核心艙機械臂發揮着極為關鍵的作用。機械臂是中國目前智能程度最高、規模與技術難度最大、系統最複雜的空間智能製造系統,研製團隊全面跨越國外技術封鎖,實現全部核心部件實現國產化。

  空間站核心艙機械臂是一款模仿人類手臂的七自由度機械臂,主要承擔艙段轉位、航天員出艙活動、艙外貨物搬運、艙外狀態檢查等八大類在軌任務。所謂「七自由度」,就是人類手臂的最真實還原。機械臂可以通過末端執行器與目標適配器之間的對接與分離,類似於木工常用的榫卯結構,可實現艙體爬行功能,以一種類似蠕蟲的運動方式移動到空間站的許多部分,進而在更大範圍觸達空間站各艙體外表面。

  中國空間站機械臂系統主任設計師王友漁介紹,從航天員、貨物到20餘噸的大質量艙段,機械臂都能將其大範圍轉移搬運,從而輔助航天員完成出艙、懸停捕獲、輔助對接等任務。此外,機械臂可以利用空間站艙體表面的適配器來回「爬行」,增加操作空間;機械臂還可以實現低衝擊、高剛度的抓取功能,視覺監視與測量以及視覺伺服捕獲功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