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準防控/停課封區核檢 閩速斬Delta毒鏈

時間:2021-09-15 04:29:02來源:大公报

  圖:14日上午,記者在福州市第二醫院核酸檢測點看到,雖然隊伍較長,但現場組織有序考慮周到,檢測速度較快。\大公報記者蘇榕蓉攝

  福建本輪疫情傳播鏈條還在延長。14日,福建通報累計陽性感染病例139例,傳播鏈分別是莆田仙遊小學、仙遊協勝鞋廠、廈門同安工廠三個群組。目前莆田、廈門兩市已啟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而泉州已有關聯密接者行程軌跡外溢至深圳。專家指Delta毒株狡猾,考驗高效精準防控,福建通過及時追蹤外溢人員、擴大核酸檢測、果斷宣布停課和對社區封閉式管理,阻止工廠群組傳播,高效斬斷傳播鏈。\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本輪疫情,福建省累計報告本土陽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確診病例120例,其中莆田市75例、泉州市12例、廈門市33例。無症狀感染者19例均在莆田市。

  相關專家預測,此次福建疫情至少在學校傳播10天後才檢出,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存在外溢風險。有數據顯示,從8月26日到9月10日,從莆田出省的人數約3萬左右,第一時間福建向各省份發出協查函。根據百度地圖慧眼遷徙數據,廣東、浙江、江西位列莆田人出行前三位;深圳、廣州、上海是莆田人出現主要城市。根據流調,有3名泉州密接者曾在深圳東莞活動。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福建迅速調集全省力量,從擴大核酸檢測開始,果斷宣布停課、劃分中高風險區、限制人員移動、對社區封閉式管理等多方面精準、快速抗疫。

  採樣點設老人孕婦通道

  自13日廈門發現與莆田關聯疫情以來,廈門前後發布七個防控通告,果斷宣布暫停公交線路,阻斷同安工廠群組傳播鏈。14日11時40分,廈門宣布啟動全員核酸檢測,15時左右部分地區已開始核酸檢測。大公報記者在廈門五一廣場核酸採樣點見到,31個採樣窗口前,排隊等候檢測的市民井然有序。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醫護人員早上6點半到場準備,共分4個班次輪班。此外,採樣現場設置有特殊人群專用通道,為老人、孕婦等特殊群體提供更周全服務。廈門思明區核酸檢測點志願者何老師表示,廈門此前已經歷一次境外輸入疫情,廈門全市市民都主動參與做志願者,而且自覺積極配合防疫,相信有此前的經驗,廈門這次也會很快抗疫成功。

  福州一夜新增11檢測點

  在福州,大公報記者在洪山鎮看到,13日福州一夜間新增11個臨時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都不休不眠近48小時,為的就是能迅速阻斷傳播鏈。排隊等候採樣的林小姐稱,政府反應迅速,社區工作人員也頻頻在微信群組裏發布各種信息,讓大家應對疫情充滿信心。14日,福州在4個城區又再次新增11個核酸採樣點。

  居住在福建的港人阿森表示,很多港人群組裏都會互相轉發政府的各種公告,去做核酸檢測時,有志願者幫忙長者處理手機中的APP註冊等事項,緊張但有序的服務讓港人面對疫情不焦慮。香港工聯會福建中心主任李曣說,積極參與核酸檢測是每個在廈港人對防疫工作的支持。「我們今天去了福建中心所在的篔簹街道,看到大家都在井然有序地排隊,耐心等待取樣。」李曣說,不少在閩港人都點讚福建抗疫速度,相信福建此輪疫情很快就能控制住。

  莆田疫情發生以來,福建迅速組織全省力量馳援莆田,從10日至13日,福建省先後從各地抽調疾控專家、流調人員、核酸檢測應急採樣隊、醫療隊等2570多人和4輛移動核酸檢測車、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應急車、調派省屬和廈門移動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支援莆田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有國家、省、市三級醫療專家197人在莆田病區開展救治工作。病人全部採取中西醫結合方法進行診療,並採取「一例一案」進行救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