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區首金 倍感振奮

時間:2021-08-08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7月26日,中國香港男子花劍選手張家朗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

  「楊倩同學是我們學校的驕傲。」來自香港的清華大學「90後」教師黃爾諾表示,非常佩服學業和運動專業雙強的首金得主楊倩。作為香港人,黃爾諾為香港回歸後的首面奧運金牌得主張家朗點讚。

  「楊倩的優秀和可愛圈了不少粉絲,我就是其中之一。」黃爾諾表示,楊倩的成功是「體教結合」的最好樣板。讓「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這種「無體育不清華」的體育精神深入人心。「楊倩在刻苦訓練之餘,在清華三年來從未掛過一門功課,她和其他同學一樣要修滿180個學分才能畢業,真佩服這位新一代的青年偶像。」他說。

  黃爾諾還提到了令港人驕傲的張家朗。「張家朗為香港拿下回歸後首枚奧運金牌(男子花劍個人賽),也是香港25年來再有運動員在奧運『奪金』。許多港青倍感振奮。」他說,「在奧運會場奏響中國國歌,香港特區區旗冉冉升起之時,全港市民都能體會到強烈的民族自豪感。真是激動人心!」

  在海外留學時,黃爾諾曾是學校游泳隊長和水球隊長、放假時也會回港與港隊一起訓練,因此他十分關注奧運游泳比賽。「看到張雨霏日奪兩金和汪順(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打破亞洲紀錄奪得金牌時,我格外激動。」他說,汪順奪冠後看到匈牙利老將切赫落寞的神情,主動上前鞠躬、握手,對方亦報以熱情回應。「此舉體現了運動員的胸襟,這就是奧林匹克精神。」

  在黃爾諾看來,只要在賽場上公平拚搏過和付出過,挑戰、超越和突破過自我,所有運動員都值得尊敬。他們所展示的奧林匹克精神值得當代青年學習。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