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國擔當/馳援全球 中國疫苗出口超美83倍\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時間:2021-07-30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3月,黑山衞生部長博約維奇(左)和中國駐黑山大使劉晉出席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舉行的中國疫苗交接儀式。\新華社

  7月29日,博鰲亞洲論壇在北京發布《全球新冠疫苗應用圖景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對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數量超出了其他國家的總和。至今年5月,已出口疫苗2.52億劑,是歐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國疫苗出口量(300萬劑)的84倍。與此同時,中國的新冠疫苗產能與接種量同樣全球遙遙領先,其中疫苗產能今年將達50億劑。報告指出,當前國際分配存在着嚴重的不均衡和分化現象,建議國際社會繼續推動讓新冠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

  報告從新冠疫苗的研發、生產、應用、效果和前景等方面,展現了全球視野下新冠疫苗應用的全貌。報告發現,中國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方面貢獻最大,對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數量超出了其他國家的總和。目前,中國與18個拉丁美洲國家有直接疫苗分配與合作關係,已向該地區捐贈超過100萬劑,出口近2.8億劑,以期幫助這些國家盡快實現獨立疫苗生產線。

  單日接種量 中國佔全球逾半

  截至今年7月,中國已對外捐贈超2600萬劑,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5億劑疫苗和原液,相當於全球總產量的1/6。疫苗出口量是歐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國疫苗出口量的84倍。

  相比之下,今年6月13日,七大工業國(G7)集團承諾將在2022年底之前向貧困國家捐贈10億劑新冠疫苗,但這仍與全球疫苗需求相差甚遠。英國前首相白高登稱,G7的承諾更像是「湊份子」,而非真正的解決方案。

  報告指出,新冠疫苗是人類歷史上研發速度最快的傳染病疫苗之一,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國家再次加入疫苗緊急研發的行列,這是一個引人矚目的重大變化。而中國新冠疫苗總產能領先全球。統計顯示,以2021年產能為例,美國輝瑞為30億劑,英國阿斯利康同樣30億劑,而中國達到50億劑。

  報告還顯示,在全球疫苗單日接種量中,中國超過一半。數據顯示,中國於去年6月批准了國藥和科興公司的滅活疫苗緊急使用,7月開始推動國內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是世界上第一個啟動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國家。截至7月27日,已超過15.9億劑次,並有望在今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標人群接種。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報告發布現場表示,在全球每天接種的3800多萬劑次中,中國單日接種數量超過了2000萬劑次。這麼大的接種規模背後,是強大的生產能力、配送能力和社會動員能力。

  非洲接種量佔全球不到2%

  報告指出,疫苗的國際分配存在着嚴重的不均衡和分化現象。在全程接種人口比例超過30%的國家當中,歐美國家佔據了大多數,而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疫苗接種率普遍偏低。非洲大陸已接種的疫苗佔全球不到2%。低收入國家只有0.9%的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

  報告強調,實現全球普遍接種疫苗是盡快結束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唯一方法。在全球範圍內,疫情還將持續多久,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苗的研發與分配能否跟得上病毒傳播與變異的速度。報告建議,國際社會應繼續推動讓新冠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國際社會應團結一致,反對將疫苗問題政治化,避免因「疫苗民族主義」而延緩國際抗疫進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