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真實紀錄/新疆農民:棉花這麼白 生活更美好

時間:2021-04-17 04:24:34來源:大公報

  一部全面反映當前新疆各族民眾生活情況的紀錄片《天山南北──中國新疆生活紀實》16日在中國國際電視台及多個網絡平台一經播出,便紅遍全網。片中通過24個鮮活人物和17段生動故事,將政府幫扶與個人奮鬥、新疆發展與內地聯動、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等景象呈現給觀眾的同時,展現天山南北具有差異性的人文之美和自然之美,講述不同於西方輿論視野中的真實新疆,有力反擊西方涉疆謊言。一位新疆巴楚縣的棉農在片中表示,「每年我都用心種植它(棉花),它什麼時候開的這麼白,我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好,這是我翹首以盼的。」\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

  該片長約1小時20分鐘,通過24個鮮活的人物和17段生動的故事,講述天山南北各族民眾熱愛家園、延續傳統、追求夢想、與內地共同發展、多民族和諧共居的主題。

  據了解,《天山南北》製作團隊是四部中國新疆反恐紀錄片原班人馬。攝製組自2020年8月起在新疆各地區展開拍攝,這部作品與日前播出的《暗流湧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同時拍攝。該片導演韓斌曾表示,《天山南北》並不是針對目前西方對新疆攻擊的「回應性」作品,而是希望通過該作品向外界展示一個「真實而又多元的新疆」,這也是自己長期以來的心願。

  肉孜.阿布吉力是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的一位普通棉農,該鎮距離葉爾羌河較近,因而特別適合種棉花。近年在鄉村振興引領下,巴楚縣自2018年開始實施土地流轉。「土地可以說是農民的生命,是農民種植糧食、棉花來致富的首要道路。」肉孜.阿布吉力說,自己一方面通過土地加入合作社種植棉花,一方面在外幹活提高收入。

  機械種植 高產量高品質

  對於當地近年通過土地流轉種植棉花致富的歷程,巴楚縣某農業專業合作社社長斯孝林心裏最為清楚。「以前由於土地都是比較零星分布,基本是靠人工。而土地流轉以後,好多地合併就更大了,規模化了,全程就可以機械化了。」斯孝林表示,機械化對於棉花種植的意義非常大。「不僅節省成本、節省開支,還能提高產量和品質。」

  「每年我都用心種植它,它什麼時候開的這麼白,我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好,這是我翹首以盼的。」肉孜.阿布吉力說,家鄉推進的變革為人們提供了新的機遇,他也成為新時代的新式農民。

  隨着新疆社會發展,一同變化的還有人們對待生育的態度。阿提汗.雅庫普和女兒木訥瓦爾.麥麥提住在新疆莎車縣塔尕其鎮,看到女兒分娩時的條件,阿提汗.雅庫普不禁感慨萬分:以前人們上學少,文化知識不足,沒有生活常識,對生孩子也有錯誤的理解。「都以為多生就是好,但當時生活條件差、收入不夠,生活上困難很多,生四五個孩子只能活下來兩三個。」

  條件轉好 生育態度轉變

  對於母親那個時代生活的困苦,木訥瓦爾.麥麥提也時有耳聞。「現在我們的年代,懷孕之後來醫院檢查都是免費。」木訥瓦爾.麥麥提說,母親那個年代,生孩子也沒有工作,只能在家種地。但現在自己不同了,生兩個就夠了,因為自己還要工作。而對於女兒們的孩子,母親阿提汗.雅庫普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我希望他們的孩子都能上大學,過上好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