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港可實現「超級聯繫人」升級

時間:2021-04-15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工程人員在檢查海纜登陸點狀況。\網絡圖片

  在「新基建」背景下,香港如何發揮新作用?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認為,香港也要發力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基建;而通過今次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香港可把握此契機,實現作為「亞太信息互聯中心」的角色升級。

  以往全球海底中繼器最大能支持6對至8對光纖的跨洋傳輸,而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項目應用了國產最新16纖對中繼系統解決方案,在技術應用上走在全球前列。「因此,通過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香港的國際海纜功能也更上一層樓。」鄭天祥說,香港已跟全球很多國際海纜連接,在目前內地大力發展國際海纜等背景下,香港可在打通內地與國際的數字化、信息化中擔當新角色。

  鄭天祥認為,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將香港自由港、廣東自貿區、海南自貿港「打通」後,香港可在國際金融服務、國際物流及總部辦公等領域進一步發揮內地與國際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大公報記者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