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為世界奉獻精彩非凡卓越冬奧

時間:2021-01-21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位於河北張家口市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考察。\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冰雪運動須走科技創新之路

  1月18日至19日,習近平先後來到北京市海淀區、延慶區、河北張家口等地,深入體育場館、訓練基地、交通樞紐等,實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情況。其中,在位於張家口市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習近平饒有興致地觀看運動員訓練演示,不斷為他們點讚。教練人員告訴總書記,他們利用人工智能輔助系統可以實時採集運動員的起跳角度、空中姿態、速度、距離等數據,幫助運動員提高訓練水平,利用風洞實驗室能夠大幅提高訓練效率。習近平表示肯定。他說,同我們國家的強國之路一樣,中國冰雪運動也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一方面要堅持自主創新,一方面要善於吸收國際上的先進技術和訓練方法。我相信,通過努力,在明年北京冬奧會上我們一定能夠取得好成績。

  20日上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要充分認識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大意義,增強做好籌辦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習近平指出,5年來,在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揮下,冬奧組委具體組織,各方面通力合作,同國際體育組織密切配合,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

  同時,必須未雨綢繆、科學研判、做好預案、加強工作。要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結合新形勢,對各項工作重新進行規劃調整,切實把籌辦工作的重點放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上來。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科技應用、文化活動等各項籌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習近平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要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全面梳理並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一是做好場館建設和管理,按照標準完善場地和設施設備,按期完成非競賽場館建設,同步推進各類配套設施和無障礙環境建設,有針對性地增加各類場館中必要的疫情檢測、隔離、應急處置設施,做好場館運行管理工作,抓好賽前各種測試活動。二是做好賽時運行工作,建立高效有力的賽時運行指揮體系,提升跨區域、跨領域的指揮調度和應急保障能力,確保賽時運行安全高效。

  做好場館管理 增檢測隔離設施

  三是推進賽會服務保障,按照「三個賽區、一個標準」的原則,全面做好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等各項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四是加強同國際奧委會等國際體育組織溝通合作,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加強演練,做好保障。五是提升冰雪運動發展水平,加強政策引導和扶持,鼓勵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帶動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六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努力在交通、環境、產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

  習近平指出,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調度,及時研究解決籌辦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北京市、河北省要落實主辦城市責任,按時優質完成各項任務。北京冬奧組委要更好履行職責,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預算管理,控制辦奧成本,勤儉節約、杜絕腐敗,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乾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