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靜止懸浮 12.5噸樣車一人可推動

時間:2021-01-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樣車懸浮於軌道之上,參觀者一人即可推動樣車。/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向芸成都報道:高溫超導磁浮技術具有自懸浮、自導向、自穩定特徵,適合未來的真空管道交通運輸,高溫超導磁浮列車在低真空狀態下,理論預計速度可高於時速1000公里。

  記者親試 重如嬰兒車

  其中,自懸浮是指其懸浮系統不需要額外的控制或者電源,靠其自身的超導材料與永磁軌道,就能實現自穩定的懸浮。在現場,記者一個人稍稍用力,就能把12.5噸的樣車推動,而樣車動起來後,會感覺更加輕鬆,就像推一架嬰兒車一樣。

  鄧自立表示,樣車底部盒子裝有超導體,軌道則是永磁體。在液氮作用下,兩者產生「若即若離又不離不棄」的「釘扎」特性。「就像釘子扎在木板上一樣,列車只能沿着軌道運行。只要超導態存在,不管車輛經受上下左右哪個方向的外力,物理特性都能牢牢地把車輛控制在軌道範圍內。同時,車輛下面設計了保護輪,有意外情況時保護輪可以着地進行支撐,保證安全。」

  走進車廂內部,車頭前方是一排操控台。「車頭上面是沒有動力系統的,車輛運行將完全依靠地面電腦遠程控制直線電機,完成啟動、加速、制動、停靠等,從而實現無人駕駛。」吳自立說,但車上還會有管理人員監控列車實時運行,出現緊急情況可以緊急制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