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新發現/閩現240枚8000萬年前恐龍足印

時間:2021-01-13 04:24: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12日從福建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經自然資源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相關專家實地考察認定,在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汀江之畔,發現距今約8000萬年前的恐龍足跡240餘枚,包括植食性蜥腳類、鳥腳類(大型、中型和小型)、肉食性大型三趾型獸腳類等至少8種造跡恐龍,其中或有人類未曾發現的「新恐龍」,是中國目前發現保存最好、面積最大、多樣性最高的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據聯合考察隊成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副教授邢立達在發布會上介紹,目前考察隊已在泥質粉砂岩或粉砂質泥岩層面上清理出恐龍足跡240餘枚,包括植食性蜥腳類、鳥腳類(大型、中型和小型)、肉食性大型三趾型獸腳類等至少8種造跡恐龍,其中或有人類未曾發現的「新恐龍」。「我們在周遭的遺跡化石面上發現了更多的記錄,隨着野外勘察和清理的進一步發生,未來恐龍足跡有可能在原有基礎上翻一番。」

  首證福建曾存在恐龍

  「這些足跡尺寸長度為8厘米至55厘米不等,其中多種恐龍足跡保存有良好的行跡,行跡模式清楚。剖面的層面還保存有波痕、泥裂、蟲跡等豐富的沉積構造和遺跡化石,顯示出多種恐龍在旱季湖畔(湖岸帶或湖灘)活動(如飲水、進食)的場景。」邢立達表示,根據這些足跡判斷,造跡恐龍的體長從1米到10米不等。他並指出,這次發現是福建省首次發現恐龍活動記錄。

  據龍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慶輝透露,2020年11月7日,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組成的聯合考察隊在進行福建省恐龍資源調查考察工作時,於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發現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2020年12月15日,經自然資源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相關專家實地考察認定,上杭縣發現的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是中國首次發現的大型恐爪龍類行跡,也是中國目前發現的保存最好、面積最大、多樣性最高的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

  料將發現恐龍骨骼化石

  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委員、自貢恐龍博物館研究員彭光照認為,從地質資料上看,恐龍生活的中生代地層出露在福建閩西地區一些盆地非常廣泛,他認為福建在恐龍化石資源方面的潛力還是很大的。「福建有很多恐龍時代所形成的岩石地層,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恐龍的化石發現。不光是恐龍足跡,還有可能是恐龍骨骼、恐龍蛋化石的發現。」

  黃慶輝表示,下一步,上杭縣將成立恐龍足跡群保護工作機構,開展古生物化石資源調查,並加強原址保護,在建設永久性保護設施(如恐龍博物館)之前,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化石產地,包括提前對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恐龍足跡進行翻模和製作模型、建設臨時性保護棚、對化石及岩層進行防風化處理等,防止人為或自然力破壞。

  據悉,目前中國已發現恐龍足跡點百餘個,其中晚白堊世恐龍足跡非常少,主要在黑龍江嘉蔭、安徽黃山、廣東南雄、雲南楚雄、四川昭覺、浙江東陽等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