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寵茂接種國產疫苗 投信心一票

時間:2021-01-08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接種國產新冠疫苗,希望以身作則鼓勵更多同事接種。 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我對國產疫苗有信心,相信中國製造,也是以身作則鼓勵更多同事積極接種。」7日下午4時30分,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現身該院成人接種門診,與其他醫護人員一道,排隊接種國產新冠疫苗。從測體溫、填表、問診、到注射,5分鐘左右就完成了首針疫苗的接種。「打好了,我現在有抵抗力了。」盧寵茂興奮地說。在留觀區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市民可以意識到接種疫苗,不單只是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他人。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香港是很需要疫苗的,疫苗不是唯一方法,但肯定是阻斷病毒感染、降低病毒破壞力的重要方法。」盧寵茂直言,與內地相比,香港因為要等待疫苗,本身已經在接種時間上慢了一些。現階段,港府最重要的是需要盡早地計劃疫苗接種的事宜。

  讚國產滅活疫苗儲存簡便

  然而令盧寵茂擔憂的是,港府購入的三種疫苗中,BioNTech疫苗在儲存、運輸、使用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會存在不少執行上的困難。「這款疫苗需要在-70℃的冷藏櫃或用乾冰放在箱子裏儲存,每日還要不斷更換乾冰,使用時要在30分鐘內解凍,解凍後還要稀釋,再加上每一針疫苗包含五個劑量。這些過程太複雜,一旦疫苗溫度控制不好就有可能失去功效。」他指出,國產的滅活疫苗儲存簡單,還可以像流感針那樣由私家醫生打,而BioNTech疫苗並不是一般的診所和私家醫生能去做的,需要比較專業的疫苗接種診所。

  「考慮到執行時將會遇到的困難,港府就應該要早一點規劃如何去做。否則,如果在這個過程中有任何的遺漏或者不良的事件發生,某種程度上就會影響市民對疫苗的信心。」盧寵茂告訴記者,目前港大深圳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的執行過程都很順暢,他親身接種也是希望能給同事信心,幫助他們更加積極參與接種。

  「疫苗對嚴重病例會比較有用,可以減低長者的死亡率,所以首批先讓高危群組接種是應該的。」盧寵茂表示,與內地規定接種年齡在18-59歲不同,香港由於長者患病風險較高,應先集中為長者接種。「內地較少內部感染,更多的是防範外來輸入,所以在重點人群的選擇上更側重與境外有接觸的人群。而港府就應從自身防疫特點入手,要很清晰的去制定接種的策略。」

  談香港疫情:不能再拖下去

  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市民可以意識到此時接種疫苗,不單只是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他人,在新冠疫情下是一個公民的責任,呼籲更多市民參與。

  談到為何選擇在深圳接種新冠疫苗時,盧寵茂多次表示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因為對Made in China有信心。」他告訴記者,不少香港朋友在聽說他要接種新冠疫苗後都表示羨慕,有的在問能不能上來打,有的說隔離14天也都願意打,甚至有些還開玩笑讓他「偷運」幾針到香港幫他們打。「疫情對香港的影響真的很大,很傷,我們不能再拖下去了,大家一定要積極的找些方法,疫苗作為一種重要預防方法,需要整個社會去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