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視快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時間:2020-12-05 04:24:43來源:大公報

  「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1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

  撫今追昔,滄桑巨變。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多年的持續奮鬥,換來了翻天覆地的脫貧成就。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脫貧摘帽無法保證一勞永逸,剛剛實現脫貧的地區和群眾還存在着返貧的風險。我們不能滿足於已經取得的脫貧成績,而是應該繼續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

  扶貧要必須扶志、扶智。為了讓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各級黨委和政府在政策上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以科學理論和決策指導鞏固脫貧成果實踐;機制上,要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繼續開展監測,定期核查,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動態清零;具體舉措上,要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兜住民生底線,既讓脫貧群眾獲得生活保障,又讓脫貧群眾擁有更美好的生活希望。

  決勝脫貧攻堅,是長期奮鬥的成果,更是啟航新征程的動員。我們要深刻領會扎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發揚守望相助、團結協作的優良傳統,依託脫貧攻堅的良好基礎和成功經驗,在新歷史起點堅定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鬥志,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新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