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地鐵東進 直達蓮塘口岸

時間:2020-10-29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10月28日,深圳地鐵8號線一期、2號線三期、3號線三期以及港鐵(深圳)4號線三期開通。小朋友試搭新開通的地鐵\網絡圖片

  10月28日,深圳地鐵2號線三期、3號線三期、8號線一期同步開通初期運營,港鐵(深圳)4號線三期也於同日開通。其中,貫通運營的2號線、8號線為支持深圳城市「東進」發展戰略提供契機,將實現軌道連接深圳東西部蛇口、鹽田兩大港區,新設蓮塘口岸站使經蓮塘口岸入境的港人深圳出行更便捷,去仙湖植物園遊玩、攀登大小梧桐山都可地鐵直達。\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大公報了解到,深圳地鐵所轄2號線三期與8號線一期為貫通運營區段,線路從既有2號線新秀站延伸至鹽田路站,全長16.2公里。開通後,將成為橫貫深圳東西的骨幹線路;3號線三期從益田延長至福保站,全長1.45公里。當天,港鐵(深圳)4號線三期(清湖北至牛湖)同步開通後,深圳地鐵全網里程(含4號線)達411公里,車站283座。

  2、8號線貫通 轉線不落車

  新開線路中,8號線一期結束了鹽田區「無地鐵」歷史,縮短鹽田港與中心城區間時空距離,深圳東西部海濱景區和蛇口、鹽田兩大港區實現軌道連接,亦為支持深圳城市「東進」發展戰略提供契機。

  備受港人關注的深圳地鐵2號線三期,直通蓮塘口岸,共設車站3座,從既有2號線新秀站延長至蓮塘站,與之貫通運營的8號線一期共設車站6座,從梧桐山南站(與2號線三期蓮塘站相連)延伸至鹽田路站。「這兩條新線(段)通車後,將是聯繫蓮塘片區與羅湖中心、福田中心以及南山中心的城市軌道幹線。」深圳地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

  隨着2、8號線雙線貫通運營,常來往於鹽田區的市民可直接搭乘2號線列車至8號線任意站點下車,也可搭乘8號線行駛至2號線,全程均無需下車換乘,大幅節省出行時間。

  在蓮塘口岸站,大公報記者發現,該站最大特點就是垂直電梯特別多。據工作人員介紹,該站已開通4個出入口,為方便攜帶行李的旅客和老人、孩子等乘客,其中3個出入口專門設置2個垂直電梯。目前,從A1出口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蓮塘口岸,A2、A3兩個出入口將和口岸聯檢大樓同步啟用。

  港人試搭 讚出行更方便

  家住沙頭角的港人李先生28日早上來到鹽田區政府廣場,準備試乘8號線首列車。他告訴大公報,8號線開通後,鹽田居民不僅往市中心更便利,往來鹽田區內的沙頭角和鹽田港等地也更為順暢。他還告訴記者,從蓮塘口岸出關後,可以不換線直接乘坐8號線,在深圳出行更加方便。

  8號線一期結合沿線區域景觀和人文特色,設置6座藝術站。其中,海山站、梧桐山南站引進「Lumion+VR」全景渲染技術,通過全景圖像、多維場景讓乘客窺見秀美鹽田,吸引眾多市民前來打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