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聚焦五中全會/五中全會開幕 部署2035年實現現代化

時間:2020-10-27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26日召開。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向全會作工作報告。圖為9月17日,習近平在湖南大學考察時,同師生們親切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26日上午在北京召開。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專家指出,這次全會處於一個大的轉折期,中國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轉向開啟現代化新征程。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今年9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發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據了解,「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廣泛聽取了中共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並開展網上意見徵求活動,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101.8萬條。建議稿充分吸收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建議和群眾期待、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中共十九大代表對建議稿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建議稿主題鮮明、立意高遠、目標明確、措施有力。

  權威人士指出,中共中央提出的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將為中國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供重要遵循。「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完成後,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

  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這次全會討論「十四五」規劃也好,2035年的目標也好,貫穿始終的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個思路,要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把美好生活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

  他指出,遠景目標一般是在特殊時期、一個大的歷史時期去研究。這次全會處於一個大的轉折期,中國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轉向開啟現代化新征程。「要通過兩個15年來實現現代化,就需要在制定5年規劃的時候,也制定2035年遠景目標,把5年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放到15年中通盤考慮,15年規劃又以5年規劃為基礎來提出遠景目標。」

  李君如認為,2035年這個年份重要在要「基本實現現代化」。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根據當時的情況,認為到2050年我們能夠基本實現現代化。後來黨中央做了兩大重要戰略決策。第一,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第二,全面參與全球化,加入WTO。這兩個重要決策加上當時正在蓬勃興起的信息化,改革開放舉措給中國帶來騰飛,實現跨越式發展,2010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樣就使我們現在有了非常好的基礎,可以把鄧小平提出的2050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前15年。

  「2035年不僅是開啟現代化新征程兩個階段中的第一個階段,而且它是中國現代化提前15年實現的一個標誌性事件。」李君如說,「我們把2035年作為遠景目標,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進行統一考慮,其實是非常重大的歷史事件,是極其有意義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