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地方官跨界加盟當大使\馬浩亮

時間:2020-10-22 04:24:47來源:大公報

  山東省東營市原市長趙志遠近日出任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此前,原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兼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農融出任駐巴基斯坦大使。值得注意的是,二人此前一直在黨政機關工作,從未涉足外交領域。此次「半路出家」,是打破外交官「內循環」格局,拓寬幹部選拔渠道,優化外交人才結構的重要措施。

  實際上,這是中共十九大後進行的新一輪公選高級外交官工作。外交工作專業性極強,因此駐外大使多是本系統內選拔。

  回溯歷史,2000年,中組部與外交部開展了歷史上第一次公選外交官工作。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黨政部門、企事業單位的廳局級幹部中,通過多輪嚴格篩選,最後選拔了12名高級外交官,擔任駐外大使、總領事。

  他們當中不少人後來官至副部級。時任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沙海林,歷任駐美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駐愛爾蘭大使,後來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時任中國人民銀行培訓中心主任謝杭生,歷任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駐保加利亞大使、駐丹麥大使,後任外交部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時任福建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副總裁宋濤,歷任駐印度大使館參贊、駐圭亞那大使、駐菲律賓大使,現任中聯部部長。

  而後,外交部又進行了三批公選高級外交官工作。現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劉顯法,曾經在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國家發改委等單位工作,2010年獲選外派駐洛杉磯副總領事,後來升任駐肯尼亞大使兼常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人類住區規劃署代表。

  今年1月,中央第五巡視組向外交部黨委反饋巡視情況時曾指出,外交部黨委存在落實組織路線不夠到位、選人用人視野不寬等問題。在中國參與國際事務不斷加深、「大外交」工作日益繁重多元的背景下,新一輪公選外交官,注重選拔政治忠誠、敢於擔當、組織協調能力強、懂外語的複合型幹部,尤其是外交系統緊缺的經濟、金融、法律方面的人才。

  趙志遠、農融等新任大使,雖非外交科班出身,但都具有涉外工作經驗。農融長期在商務外貿領域任職,擔任過廣西商務廳東盟及港澳台處處長、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長助理、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副局長等職。趙志遠曾任山東威海國際信託投資公司駐美國辦事處主任。同時,又有地方主政經驗。農融曾任廣西貴港市市長,趙志遠曾任山東東營市市長。這是科班外交官所不具備的履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