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銜接規則 北上發展潛力無窮

時間:2020-10-20 04:25:02來源:大公報

  圖:近年,港企積極參與進博會開拓市場。圖為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參觀者與香港企業參展人員交流\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引發社會各界熱烈關注。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認為,應該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與11日公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簡稱《方案》)結合起來看。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對深圳提出了目標和要求,《方案》則提供了落實總書記要求、實現目標的方式和手段。此外,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所有與深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的內容,都為香港參與內地發展提供重要接口與發揮空間。

張玉閣說,「回溯深圳改革開放初期,最先進入深圳發展的就是香港的企業、資金和個人,他們最先受益於深圳的發展;當下,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還是方案提出的任務,都昭示出深圳的營商環境將逐步改善、銜接國際規則的意識將逐步提升,未來深港之間發展環境的差距將逐漸收窄。在此背景下,香港企業、個人北上深圳乃至大灣區發展,無疑是受惠的。」

張玉閣十分看好港資港企港人在內外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機遇:「港企港人長期與國際市場打交道,各行各業也借鑒了發達國家的生產服務經驗,可以以香港深圳為『中介』,去整合內外兩種市場、兩種資源,發揮自身最大優勢。」 記者 毛麗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