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上的抗美援朝 反映民意 「曝光」入朝作戰

時間:2020-10-20 04:24:55來源:大公報

  圖:1950年11月8日,香港《大公報》頭版頭條報道《朝鮮人民軍獲重要勝利 我志願部隊已參加作戰》  

  1950年11月8日,香港《大公報》頭版頭條刊登了一條「新華社朝鮮北部某地七日電」,題目是《朝鮮人民軍獲重要勝利 我志願部隊已參加作戰》。這一天,上海《大公報》、天津《進步日報》(由津版《大公報》改組)以及《人民日報》等中國各大媒體的頭條均是這條電訊。《大公報》發表時,突出了「志願部隊已參加作戰」這一最重要的新聞點。

  從當日起,中國媒體首次開始報道志願軍抗美援朝戰爭。這個過程中,大公報扮演了特殊角色。

  1950年10月19日,志願軍入朝當天,毛澤東要求在前幾個月內不將此事做任何公開宣傳。11月3日,《進步日報》刊登了北京大學教授曾昭掄等人聯名致毛澤東的信,抗議美國發動侵朝戰爭,決心為保衛祖國而戰。毛澤東看到,極為重視,當即批示:「此件天津《進步日報》已發表,北京《人民日報》及《光明日報》似亦可以發表,請酌辦。」4日,《人民日報》頭版轉載了這封信,題為《北京大學教員三百七十六人簽名 上書毛主席決心反侵略 願為保衛祖國獻出最大力量》。

  面對國內民眾同仇敵愾的熱忱,公開披露志願軍的條件已趨成熟。11月7日,毛澤東審改了志願軍入朝作戰的消息稿,於8日公諸全世界。 馬浩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