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應「投入灣區」 覓經濟新增長點

時間:2020-10-16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市民在蓮花山頂廣場上拍照留念\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對於香港如何從深圳成長之路吸收養分,港澳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博士後王江15日對大公報說,在下一步的發展過程中,香港應在「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融入大灣區」之間找到一種平衡。只有如此,才能幫助香港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衝破經濟發展瓶頸等結構性問題。

收穫「超級聯繫人」紅利

  此間有觀點認為,香港應該「脫西入中」,王江表示,不應從字面上把它理解成一種「非此即彼」的選擇。「與其說『脫西入中』,不如說更好更快地『投入灣區』。」王江指出,放眼整個大灣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經濟優勢、「一國兩制」下的政策優勢,都是獨一無二的。香港完全可以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做好內地與國外的連接點,收穫「超級聯繫人」帶來的發展紅利。

  而對於有關「邊緣化」香港的說法,王江說,自「修例風波」以來,就曾出現過「國家會另選金融中心」的流言。而今「邊緣化」香港的說法,其實是前述流言的延續。事實上,「邊緣化」香港就是一個偽問題,因為它是一種根本不存在、也不可能發生的情形。

  王江認為,如今深圳已經做大做強,並開啟了「再出發」的征程。那麼,它與香港之間仍將是一種深度互補、彼此借鑒的關係。可以說,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框架下,深圳與香港必將越發進入一種統一與協調、分工與互補的良性關係之中,因而完全不存在誰「邊緣」誰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