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蒙古引黃河水 沙漠養蟹

時間:2020-09-26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內蒙古牧民在沙漠中引入黃河水養殖螃蟹\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喬輝、王月鄂爾多斯報道: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的吉日嘎朗圖鎮,自從有了水,不少的牧民「跨界」做了漁民,養魚、養蟹、放牛,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

  杭錦旗位於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齊沙漠的腹地。黃河流經杭錦旗全長249公里,每年凌汛期,蓄水量達14億多立方米,受到氣候影響,這裏每年要經歷流凌封凍和開河流凌,危及防洪大堤,甚至引發凌汛災害。通過不斷探索,杭錦旗建成38.5公里長的分凌引水渠,將黃河水引進庫布其沙漠腹地。

  說到沙漠裏養胖螃蟹,必定要講到牧民那仁滿達胡。自從5年前流進黃河水,植物、水草一年比一年多。3年前,一位天津朋友告訴他,好水草適合養螃蟹,於是他打起水產的主意。但這大膽想法遭到家人強烈反對:「養螃蟹要花掉家裏大多數的積蓄,牛都養不活,見都沒見過的螃蟹哪敢養啊!」他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在沙漠裏養起螃蟹。如今吉日嘎郎圖鎮去年產螃蟹10萬斤左右,產值300萬元人民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