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湖南考察扶貧產業發展

時間:2020-09-17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9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沙洲現代農旅示範基地,了解當地發展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成果等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視點、中新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16日赴湖南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村服務中心和衞生室、沙洲現代農旅示範基地、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以及村民家中,了解當地開展紅色教育、發展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成果等情況。

  瑤族村位於湖南、江西、廣東三省交界的羅霄山區,面積只有0.92平方公里,全村529人,其中瑤族人口340人。沙洲村有多小?甚至一張照片就可以拍完整。

  沙洲村群眾家門口創業

  如今沙洲村採取「旅遊+扶貧」的模式,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和特優水果種植,開展「人人有技能」培訓,舉辦農家樂廚師、鄉村旅遊培訓班等,實現350多名群眾在家門口創業就業。

  沙洲村曾經有貧困戶30戶95人,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40元人民幣。如今沙洲村獲得了「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傳統村落」等榮譽稱號。 

  汝城縣位於湖南省東南部,與廣東、江西接壤,有「毗連三省,水注三江」之美稱,不僅是紅軍長征「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第一面工農革命軍軍旗誕生地、湘南起義策源地、「朱范合作」談判地,還是朝天椒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湖南特色農業小鎮(辣椒小鎮)。

  汝城鄉村旅遊成幸福產業

  在今年8月舉行的湖南汝城第二屆「紅土地,紅辣椒」為主題的辣椒文化旅遊節期間,汝城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鄧後勤表示,以全域旅遊發展為契機,汝城縣不斷完善旅遊新業態,同時積極探索農旅結合發展模式,圍繞「農業+旅遊+互聯網」,拓展特色農業和現代生態觀光農業,發展以果蔬採摘為引領的農業產業,精心打造「一鄉一品、一村一景」的田園休閒體驗旅遊產品,形成了以旅遊觀光採摘為主的「奈李、辣椒採摘經濟」。

  「念活了一本『集體經濟火、鄉村旅遊熱』的致富增收經,真正讓鄉村旅遊成為滿足人民群眾對於美好生活嚮往的幸福產業,吃上旅遊飯、掙上旅遊錢,提高農業產業鏈收益,增加農民群眾經濟收入。」鄧後勤說,汝城將努力推動文旅融合、農旅互動、商旅一體創新發展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